「廣告時間」:歡迎大家來參加!

主講:江文瑜
題目:佛陀、貓、與玫瑰的時空交會
地點:飛頁書餐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30巷1─3號)
時間:9月24日,下午2:00─4:00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的新詩集《佛陀在貓瞳裡種下玫瑰》於2016年5月出書,喜愛詩歌的朋友們請不要錯過這本詩集。

博客來的連結如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5442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教授/教獸隨手記〉系列

〈有股力量從嶄新的老舊心跳開始算起〉

不知所云時,
有股力量從嶄新的老舊心跳開始算起
當舌頭打結,這是不平凡的時刻

不平凡的時刻適合做些狂野的瘋事
在污濁的清澈上獨自裸泳
在清澈的污濁裡擁抱空氣
在喜悅的悲傷裡飆出從不曾發出的假音
在悲傷的喜悅中挖掘自己獨特的搞笑天分

搞笑的天分來的是時候,
還有幾十年可以扭動鼻頭戲弄眼珠驚動耳垂
收集熱笑話定期傳送給學生
他們如果正在讀冷論文,笑聲可以催出熱淚
微波冰冷的文字
冷熱摻雜的滋味,哈,我們的教獸萬歲

教獸萬歲,這個學習時代已經稱做翻轉
翻覆所有喧囂的安靜填鴨
轉動所有安靜的喧囂考試
學生們要跳到桌子上環視周遭
再把椅子一個一個疊上,
製造高貴的平價教育殿堂
即使跌下來,不要驚慌
在地板滾動幾圈那才算是真正的翻轉

真正的翻轉,街舞裡雙腳翻轉天空
翻騰粗獷的細緻旋轉
轉接細緻的粗獷眼神
饒舌歌裡的押韻從不間斷
從一個高亢的低吟韻腳翻轉到下一個
山巔的低吟的高亢
在白雲的見證下,學生的手與腳
翻轉了一個年輕世代的聲音

一個年輕世代的聲音,在網路上高速衝浪
每個浪頭微小而巨大的浮起
即使巨大而微小般再次墜落
而後,終究會層層衝過浪頭,在下一道
的浪頭再起,他們狂肆的吶喊
淹沒了已經沙啞的逐漸老去的年代

沙啞的逐漸老去的年代
慢慢吐出清晰的含混話語
蒙上含混的清晰過去
跟不上腳步,在半路上喘息著
後面的人吶喊:輕快的沈重
推動沈重的輕快重新出發吧

不知所云時,
有股力量從老舊的嶄新心跳開始算起
當舌頭來打劫凍結的話語,
這將是驕傲而謙卑的旅行起點
謙卑的驕傲時代重新啟航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知不知道唱〈祈禱〉和〈永遠相信〉的國際巨星翁倩玉熱愛版畫創作? 

你知不知道閱讀詩歌可以撫慰靈魂,讓你抓住當下的幸福? 

旅日巨星翁倩玉與台大教授江文瑜共同合掌,在《合掌》一書中,讓你觸動當下的幸福!

  

 image.php (10).jpg 

作  者:翁倩玉、江文瑜
出 版 社  :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 年 1 月 31 日
語  言:繁體中文
I S B N  :9789862164099
裝  訂:平裝 

 博客來《合掌》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037

 

版畫與詩歌對話:

翁倩玉的畫作〈紅樓依綠〉中描繪日本名古屋日吉町「料亭 稻本」景色: 

 

 

  在情關入口處.jpg

  

在情關入口處

 

在情關入口處

我是剛走出來

還是正要進去的旅者?

 

我在入口處遺失了一個小時

在錶裡

這世界已靜止了多久?

 

我詢問門前那隻石獅

他打了一個呵欠

說對不起剛才正在瞌睡

 

好像不久前看到一個和我

表情的很像的人

但石獅解釋每天困惑來往的人群實在太多

 

問石獅哪種人最沈溺愛的洪流裡

他說,會伸手撫摸他額頭和嘴角的

還有他白日夢裡第一眼看見的

 

再問石獅一天作幾次白日夢

他說,雨水從屋簷飛濺擦亮他眼睛

情人的表情總在雨天發光

 

石獅說,當樹葉被秋風吹落掃過臉頰

他會被輕微驚醒

想像愛情走味的葉片來拜訪的神情

 

當雪花飛揚,覆蓋庭院

他守護整個愛情嚴冬的潔白

見證春天的溶雪滲入軟泥發芽新生的愛苗

 

只有激情陽光公平地灑在每個角落

世界上的笑容與表情會變得一致

石獅子笑說,這時,可以安心打瞌睡了

 

《合掌─翁倩玉版畫與江文瑜詩歌共舞》特色:

  1.  旅日巨星翁倩玉首次授權台灣出版她的版畫與版畫創作心路歷程: 

旅日巨星翁倩玉橫跨影視、歌唱、與版畫3個領域,3歲時即從台灣隨父母親赴日,為台灣少數赴日發展成功、積極與國際合作的明星。翁倩玉亦活躍於華人演藝圈,知名於台灣、香港、中國,更熱情投身於版畫創作達三十多年,成為日本版畫界的重要畫家。這本詩畫合集為翁倩玉首次授權國內出版社出版她重要的畫作38幅和創作的心路歷程之訪談。每幅畫作亦都有創作過程的感發,深刻激盪喜愛藝術、熱愛人生之人的心靈。

  1.  本書為台灣極少數的版畫藝術與詩歌文學的跨藝術類型合作: 

本書結合了旅日國際巨星翁倩玉的38幅版畫和國內十大傑出女青年得主、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為翁倩玉的畫作所寫的36首詩作。江文瑜投身詩的創作多年,此次與翁倩玉合作,從翁倩玉的畫作中選擇38幅,儘量採取一幅畫一首詩的原則,共得36首詩。為了捕捉翁倩玉畫作的力與美的感覺,江文瑜共費時兩年完成創作,從開始只是品嚐畫作的整體感覺,到動筆大量書寫,江文瑜希望能完美呈現翁倩玉版畫中所散發出對生命熱情的那份感動。江文瑜除了要保持全部詩作的一貫風格外,更嘗試與畫作的精神彼此對話、互相擴散、相得益彰。

  1.  本書想傳遞「抓住生命當下的幸福感」之意念,這個意念對當今的台灣社會很重要,而且有激勵人心的效果: 

翁倩玉的版畫分成「花」和「房屋」兩類。翁倩玉把她對大自然的花和人為的房屋之情感,透過深刻的木板雕刻,呈現了花與房屋的的無限生命力,也傳達了日式禪意、寧靜與躍動的融合、對生命抱持喜悅感激之心的意念。江文瑜的詩作將這些意念透過詩的語言無限擴散,共分為三個篇章。第一章〈追聲音的孩子〉中的詩,以「童心」、「純真」觀看這個世界,裡面含著大人與孩童的對話,或孩童對大人的說話。第二章〈當我們住在光明的宮殿〉中的詩,大多是對生命美好層面的觀看、感懷、詰問、與超越。第三章〈如果能寫蝴蝶般的情歌〉則是圍繞於愛情主題,呈現愛情的不同樣態與期待,尤其試圖呈現愛情的「幸福」面。兩位作者抓住生命中當下的幸福感、期待每人能透過「童心」、「當下與永恆」、「愛」來看世界,社會會變得更美好。 

 

此外,書名涵蓋整本書對現今社會的深刻祝福。以「合掌」為書名,有下列含意:

(1)    兩位作者合掌,共同為社會與世界的和平與美好祈福;

(2)    合掌象徵專注、祈福、合一、圓滿;

(3)    日本的合掌屋,為建築界的奇蹟。翁倩玉的畫作中有許多建築物,也包括合掌屋,江文瑜的詩作之一為「合掌」;

(4)    「合掌」為日本人信件後的問候之語,類似「謹上」;

(5)    「合掌」儀式源自佛教,但現已不限於佛教;

(6)    延續過去翁倩玉的成名作《祈禱》,《合掌》期盼延續歌中「讓歡喜代替了哀愁」的想望。

 

 

作者簡介:

 

 

翁倩玉 繪

翁倩玉(Judy Ongg)生於台灣。三歲隨父母親赴日,九歲進入東京向日葵劇團。11歲因美日合資的電影《大波浪》飾演女主角而第一次登上銀幕,該電影係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Pearl S. Buck)同名小說改編。之後跨越國界,活躍於日本與台港的電視節目、電影、和戲劇舞台上。

翁倩玉15歲成為「華僑三寶」之一,22歲以電影《真假千金》獲得台灣第十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23歲以電影《愛的天地》獲得第19屆亞洲電影展特別演技獎。16歲時開始歌手生涯,唱出無數的流行歌,華語歌以〈祈禱〉、〈愛的奉獻〉〈溫情滿人間〉、〈海鷗〉、〈永遠相信〉(日劇《阿信》主題曲)等聞名。在日本於1979年以〈愛的迷戀〉一曲揚名,並獲得日本唱片大賞及其他各種獎項。1988年以《阿信的故事》廣東版主題曲〈信〉在香港獲得白金唱片獎。

翁倩玉持續策劃了許許多多的活動,包括在1999年為台灣921大地震舉行慈善音樂會,號召日本藝人義演募款救災。她也熱中參與志工活動,擔任World Vision Japan (NGO)的親善大使,援助開發中國家的孩童。更從25歲開始投身木刻版畫創作三十餘年,多次舉辦個人版畫展,作品屢屢在日本各種版畫展中入選或得獎,極高榮譽如〈紅樓依綠〉獲37回日展特選,〈鳳凰迎祥〉由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日本平等院鳳凰堂收藏、供人觀賞。2006年獲選為社團法人日展的會友,確立她在日本美術界的地位。版畫作品多次於台灣展覽;又於2008年在北京的「中國美術館」展出個人的木版畫展。她還在2002年發表了「Judy Japon」和服系列,用自己的版畫的圖案創作和服。其著作有《中國繪畫真奧妙》、《美しくやせる藥膳》、《Judy Balance》等書。

翁倩玉雖已移居日本,但仍心繫台灣,計畫把她的演藝和版畫事業的成果與台灣人民分享,近年來與台南縣政府共同籌劃在當地成立她的資料館暨版畫館。

 

 

江文瑜 詩

江文瑜(Wen-yu Chiang)於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後前往美國求學,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碩士、德拉瓦大學語言學博士。回台灣後,任教於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暨外文系,目前為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曾於2003年春季赴美國哈佛大學語言學系擔任訪問學者。研究領域涵蓋音韻學、語音學、社會語言學、文化評論等。江文瑜熱愛文學創作,創作以詩為主軸,擔任「女鯨詩社」召集人。著有詩集《男人的乳頭》,獲1999年陳秀喜詩獎。2000年以〈阿媽的料理〉系列詩十首獲吳濁流文學獎之詩獎。詩集《阿媽的料理》於2001年出版。另編輯《詩在女鯨躍身擊浪時》;詩作多次被選入各種詩選集與「年度詩選」。

江文瑜也致力於推廣詩閱讀與創作,曾多次在台灣大學開設通識課程「中英詩賞析」、經典人文學程的「經典詩的語言賞析」,也將英文詩的閱讀融入「大一英文」課程裡。其中,「中英詩賞析」曾獲選台灣大學通識教育之績優課程,江文瑜更兩度獲得「共通與服務性課程教學優良教師」。

江文瑜期許自己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曾擔任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創會理事長,期間推動「阿媽的故事」書寫,編有《阿媽的故事》、《消失中的台灣阿媽》、《阿母的故事》等女性生命史的三部曲;也親自為台灣第一位留日女畫家陳進書寫傳記文學作品:《山地門之女─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和她的女弟子》。2000年當選台灣第十八屆十大傑出女青年。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廣告時間」:歡迎大家來參加!

主講:江文瑜
題目:佛陀、貓、與玫瑰的時空交會
地點:飛頁書餐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30巷1─3號)
時間:9月24日,下午2:00─4:00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佛陀在貓瞳裡種下玫瑰

 

佛陀在貓左瞳裡種下玫瑰

當貓看見自己的戀人

瞳孔會因喜悅而擴開

玫瑰跟著長大

伸展他的世界

向眼神所觸及的

最遙遠的戀人住所

 

佛陀在貓右瞳裡種下玫瑰

如果在黑暗中,在恐懼裡

貓會壓下瞳孔的拱門

玫瑰的痛楚深藏在彎曲的背脊裡

他的刺戮穿自己的根莖和枝葉

鮮紅花瓣上到處殘留深長刮痕

貓將不停擦揉疼痛的右眼

 

佛陀在貓左瞳裡種下玫瑰

隨時澆灌滿盈的淚水,因喜悅悲傷的,

昨日努力修剪眾多小花的誘惑干擾

今日便能欣賞更大主花的繁茂

明日當凋零時刻,剪下一半枯枝

撫平切口

貓瞳裡將又開出嶄新的花朵

 

佛陀在貓右瞳裡種下玫瑰

當貓在夜晚闔眼

玫瑰以為進入自由飛翔的夢境

貓微顫的眼珠時刻牽動

那條維繫夢境的彩帶

夢裡互相凝望時

彼此的瞳孔裡,出現一對

走過秋冬春夏的玫瑰

 

佛陀在貓雙瞳裡種下玫瑰

 

**傳說在日本奈良時代,貓隨佛經引進日本,幫忙看管保存佛經典籍,防止老鼠咬壞那些從中國傳來的珍貴佛經。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91212826171_63.jpg  

內容簡介

  本書看起來好像是個遲暮無奈的手勢,想要勉強拉住即將逝去的時代尾巴,然而在實質精神上,本書的出現,卻具有其開創的意義。我們不是要把「台灣阿媽」當作古蹟或考古遺址般進行搶救,而是由「阿媽」開其端,讓我們共同來重建女性的「另類歷史」。

作  者:曾秋美 訪問
編  者:江文瑜 編
出 版 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1995 年 9 月 1 日
語  言:繁體中文
 I S B N:9579361118
裝  訂:平裝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5330260-ac-4749xf7x0600x0450-m.jpg

內容簡介

  突破傳統女性詩的書寫方式,以前衛、挑戰禁忌的筆觸處理台灣詩壇甚少涉及的幾類主題,並以獨具個人風格的詩語言,為台灣的女性讀開闢新的寫作路線,是詩愛好者不可錯過的一本詩集。


作  者:江文瑜     
出 版 社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I S B N:9578286465
出版時間:1998-10-15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57936154.jpg 

內容簡介

  地下的吶喊 空中的交會 收錄在《打開頻道說亮話──十四位非主流文化工作者訪談》書中的14位是從二十幾位訪談人物中篩選出其談話內容較不易見諸報章雜誌的受訪者。因為是談她/他們的創作理念,在訪談過程中均以其為主體,因而主持人的角色主要是限於提問問題與激發一些討論,而不採取辯論對談的方式,以免剝奪以受訪者為中心的角色扮演。14位中,年齡層的分布以40歲以下的青壯年居多,較年長者的人數較少,兩相對照可看出世代不同,觀念上的差異。

  不同族群、性別、年齡所顯現出的觀點差異是本書希望呈現的多元面貌。3年來,台灣的文化軌跡又經歷了相當大的轉變,但本書的談話內容可視為創作者心路歷程的交流、文化筆記的歷史記錄、地下電台的辛苦紮根痕跡、和共同催生此書的所有幕後工作者的影子互動,交雜出一本看似時過境遷,卻顯現歷史鏤刻與歲月遷移的文字書。化聲音為文字的力量,台灣文化所混雜交唱出的後殖民歌聲,穿越地下,在20世紀末橫跨一片漫無邊際的晴空,來到你家和我家的門口,高音鳥瞰,永恆的低迴。


作  者:江文瑜     
出 版 社 :玉山社
 I S B N:9579361541
出版時間:1997 年 5 月 1 日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91202484888_236.jpg

內容簡介

  一群認同台灣主權獨立,熱愛鄉土而關心台灣前途與公共事務的專業人,在 1990 年 12 月 9 日組成了「台灣教授協會」,大家想要透過團體的群力,能為百病叢生而危機重重的台灣,盡點心力,做些知識份子應該做的事。


  除在街頭的各形各式的社運與演講之外,我們亦各就自己的專業,分別對於台灣的學術、文化、政治、社會、經濟、環保等等問題,提出時論,發表於自立晚報、民眾日報、自立早報、自由時報,並由本會每月彙集成冊,出版《教授論壇》,廣為流傳。


  為使這些時論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執委會決議敦請張炎憲教授策劃出版「教授論壇叢書」,就《教授論壇》第一期至第十七期中的文章,依其性質分門別類,編輯成五冊問世,第一冊為《創造台灣新文化》,由張炎憲教授主編;第二冊為《知識份子與反對運動》,由林逢慶教授主編;第三冊為《台灣的永續發展》,由林意楨教授主編;第四冊為《解析經濟壟斷》,由張清溪教授主編;第五冊為《邁向民主獨立之路》,由陳儀深教授主編。


  理論與實踐,必須相互配合。理論不宜停留在空論的階段,實踐不應是輕舉妄動,而應有其理論的依據。


  「教授論壇叢書」的出版,除告訴台灣人民有關台灣的國家定位與認同、政治、反對運動、惡法、經濟、環保、文化、族群關係等等的問題及其解決方法之外,並且做為實踐的理論基礎,期盼各界參考與指正。


作  者:江文瑜 / 編
出 版 社 :前衛
語      言:英文
I S B N :9578994907
裝    訂  :平裝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070511418773_37.jpg


內容簡介

 當權者控制人民思想行動的兩大利器,一是教育管道,一是傳播媒體。其中「教育管道」動用獨占的國家資源和嚴密的行政管制,是鞏固其統治利益的最有效方式,而「統編教科書」便是灌輸其統治意識的主要工具。

  數十年來國民黨利用統編教科書做為國民基礎教育的教材,向來有著反台灣、反潮流、甚至反教育的「傳統」,台灣教授協會有鑑於這種惡質演進已造成台灣學童啟蒙教育的戕害,特成立工作小組首先展開「體檢國小教科書」的工作,以科學的解構方法做系統性的分析,並針對相關內容再提出具體建議,這本書即是他們的診療成果,現公諸於社會,期待喚起教育工作者及全國家長的重視,台灣教育應予改革,而改革應從教科書內容本質改良開始。


作  者:江文瑜 / 編
出 版 社 :前衛
出版日期:1994 年 3 月 1 日
語  言:英文
I S B N :9578994680
裝  訂:平裝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70110430582_313.jpg

內容簡介

  1986 年民主進步黨成立,87 年廢除戒嚴令,台灣每天都目不暇給的改變;但台灣仍舊顯得一片凌亂。之所以如此,這是政治雖然有相當程度的開放,但教育與文化的政策配合不上時代。

  教育、文化以及左右價值觀的媒體仍在舊勢力之下,固步自封,維持其特權,故造成弱勢團體(女性、原住民、學運)之問題,江文瑜教授主編之《人文社會主動出擊》一書,針對這些問題有精彩的論述,可以提供參考。

 

作  者:江文瑜 / 編
出  版  社 :前衛
出版日期:1995 年 5 月 15 日
語  言:英文
  I S B N   :9578010346
裝  訂:平裝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php (7).jpg

內容簡介

  打算翻開書以前,書名《有言有語》讓您投射出什麼樣的內容想像?是不是市面上的各種「溝通書」,例如,男女如何溝通、如何……?是不是「增加魅力書」,例如,如何發言可以增加個人魅力,如何訓練口才可以掌握權力,如何...?或者,是不是「有聲書」,字體很大,並附加錄音帶?對,就是「有聲書」,不過不是前述那種,而是對低階語言和女性都能擲地「有聲」的「發聲」具有高度期待的那種「有聲書」。有聲有音,有言有語。當然,其他的意義等待您去挖掘、想像,一起來豐富這本書。


作  者:江文瑜
出 版 社 :女書文化
出版日期:1996 年 10 月 25 日
語  言:繁體中文
I S B N :9579920435
裝  訂:平裝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91005651324_656.jpg 

內容簡介

  台灣首位女畫家陳進,日治時代在台灣畫壇叱吒風雲、與男性知名畫家旗鼓相當,不分軒輊。其成就,無疑為當時台灣女性之典範;其一生,亦可視為一時代女性之抽樣。作者耗時4年,試圖跳脫傳統「美術史」的書寫框架,以「生活史‧生命史」的角度呈現傳主的生活與生命,全書以陳進最後一次與弟子的年度聚會為中心,透過時空交錯之手法,來回細述陳進生命之重要片刻,且兼及周遭人物故事,以種種食衣住行的生活細節,刻劃傳主性格與生活形態。本書不只是陳進個人的生活史,更是台灣日治時期女性高級知識分子的群相縮影。


作  者:江文瑜 / 著
出 版 社 :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01 年 4 月 2 日
語  言:繁體中文
I S B N :957522325X
裝  訂:平裝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php (5).jpg

內容簡介

  本詩集藉由各種不同形式的詩語言與圖像,流轉女性史詩的磅礡氣勢,同時以女性的細膩與犀利筆鋒,呈現一部體裁寬廣、耗費心血的創新力作。

  阿媽的料理詩集,以食物作為貫穿全書的隱喻系統,構成龐大的長篇組詩--阿媽的料理系列鮮活了女性的歷史與生活,飲食雌雄系列筆雕男女情慾,台灣餐廳秀系列澎湃著政治各式;歷史的,情慾的,政治的,交織流動,複雜而深刻。


作  者:江文瑜 / 著
出 版 社 :女書文化
出版日期:2001 年 12 月 3 日
語  言:繁體中文
I S B N :9578233272
裝  訂:平裝

Chiangw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